close
記得小時候的生物課學過人類的遺傳性狀:耳垂緊貼是隱性、耳垂分離是顯性;有美人尖是顯性、沒有美人尖是隱性...印象上老師還指派了工作,要大家回家看看自己和家人的各種遺傳性狀,推推看是否符合遺傳學的定律。(現在想想,這還真是個可怕的功課,萬一研究了一陣子後,發現自己的遺傳性狀不可能從自己的爸爸媽媽遺傳得來,那...不是會引發一堆問題嗎?)
我當然也照著課本對自己的遺傳性狀仔細的觀察了一下,發現全身上下的隱性性狀超級多:耳垂緊貼、不會捲舌、單眼皮、沒有美人尖、拇指彎屈...同學還開玩笑說我會是個很好的實驗材料,因為基因型很確定。

可是,不知道那裡出了問題,懷孕生產之後,這些原本以為穩固不變的定律竟然起了變化~

帆子幼稚園的回家作業也來了個調查家人的遺傳性狀(媽啊!幼稚園就教這些啦!雖然幼稚園沒提到這些專有名詞,不過看到作業時仍是嚇了一大跳!),問到舌頭會不會捲屈時,帆子竟然會,還當場表演給我們看!!會捲舌當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,可是在爸爸媽媽都不會捲舌的家庭,應該是很嚴重的吧!這小孩是跟誰生的啊???沒想到在震驚之餘,我也試著捲舌,而原本不會捲舌的我,竟然一試成功,而從這天起,我發現我的捲舌基因不知道為什麼從隱性變成了顯性!

另一個也產生變化的是上眼瞼(眼皮)。

生完帆子之後,左眼的單眼皮偶而會變成雙眼皮,不過我總是當作自己太累太想睡,所以沒太大感覺。生完妹妹之後,卻一直覺得左眼好像有東西卡卡的,後來才發現那偶而出現的雙眼皮變成常駐的了~於是,現在我的右眼是單眼皮、左眼是雙眼皮,調查遺傳性狀時,完全不知道自己該被歸在那一類,實在很詭異。

因為是生完小孩才觀察到這些遺傳性狀的改變,所以直覺的將他們連在一起,可是,懷孕真的會造成遺傳基因這樣重大的改變嗎?還是說...這些「突變」是因為吸了太多福馬林等致癌物啊~~~救命啊!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