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,十三號星期五,但一點都不倒霉,很溫暖。

Cornell 有個 Dairy Bar,裡頭有各式各樣奇怪口味的冰淇淋,不少是食科系學生在課程中研發出來的。Dairy Bar 離我們實驗室很近,大約慢慢散步五分鐘就到。

cow_jump_1.gif

我們經常在實驗有點結果時,便由老板領著,沿著Tower Road慢慢晃著,享受短暫的悠閒,享受在陽光下吃著特別口味的冰淇淋的幸福。老板的名言是:「實驗是一連串的失敗與苦悶組合成的,所以只要有一點點好的結果,我們就要把握時間立刻慶祝。」(呵..老板當然是講英文啦!不過中文意思就是這樣的。)『可是,如果明天發現結果無法重覆呢?』我有點擔心慶祝的早了。老板笑著說:「所以我們才要趕快慶祝啊!」

所以,即使大部份的實驗是在重覆的失敗、除錯、再失敗、再除錯的負面循環中,偶爾一次在Dairy Bar享受冰淇淋的小小慶祝會,總能讓我們迅速充滿電,有無比的信心及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接下來的實驗。

今天的聚會,讓我想到Dairy Bar的冰淇淋,因為,我又充飽電了!

總是笑著說,自己生不逢時。小時候當學生,爸媽長輩都說:「老師永遠是對的。你要去適應老師,不是讓老師來適應你。」沒想到,當了老師後,長輩們經常對於要教出什麼樣的學生缺乏共識,逐漸變成討好學生和家長,學生永遠是對的,讓學生快樂學習才是王道,學生不是真的不好,是老師沒有教好。所以網路上一堆諷刺文,這輩子當老師的人,上輩子不是沒積陰德就是做盡了殺人放火的壞事....

身為「樹大招風」單位中的一員,常成為莫名其妙的箭靶。於是,偶爾會灰心,尤其是受到不實指控時,覺得自己「真心換絶情」真是個大笨蛋。不過,依然撑在這裡,因為很容易把一點點的感動,放大到比批評更大更大,然後就有繼續努力的勇氣。

我想,到我髮蒼齒搖時,我仍會記得今天學生們努力的身影及所有的感動,只是,不知道進了大染缸的學生們,多年之後,會不會漸漸淡忘曾有的感動,自己的初衷?

希望十年、二十年之後,我們也有機會讓你們在洩氣時、難過時,為你們充電。

Med 95,謝謝你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