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JPG 

和我年紀相當的人,對包美聖所演唱的「那一盆火」想來應該都不陌生吧!

除夕前一天,我們依往例在家中祭拜地基主。由於家中沒有設置神明廳/桌,所以每年也就只拜這麼一次。好在祭拜地基主並不麻煩,廚房小桌上隨意擺上我們的晚餐或簡單零食就算數。另外,我們也會去金紙行買份簡單的金紙,等著香燒過半後焚燒金紙。

說實在的,每年為了燒不燒金紙都很掙扎。在人人喊著節能減碳的年代還繞金紙製造二氧化碳,總是覺得很罪過。可是,從小就喜歡圍在金桶旁,邊燒金紙邊看著金桶中的火,看著火舌變大變小,直到點點火星一一消失......這是跟著媽媽拜拜這麼多年來的習慣及記憶。對我來說,神明有沒有接收到這些我們奉上的金紙反而不是我在意的,我在意的是伴隨著這個「儀式」的專注和寧靜吧!

我想讓我們的小孩知道他們的祖先、他們的阿公阿嬤是怎麼拜拜的,從生活中、不是從書本上。所以,即使感到罪過,每年還是硬著頭皮帶著小孩燒這一次金紙。然後,自我安慰著:平常我努力減少垃圾、努力回收、努力省水省電、不亂買東西...累積下來,減少的碳排放量,應該可以彌補這一年一度燒金紙所製造出來的二氧化碳吧?

今年,帆子就像小時候的我們,圍著金桶久久不願離去,非得等到最後一個火星消失才甘心。看著逐漸消失在灰燼中的火星,他突然開心的說:「他們都關燈準備睡覺了。」

或許再過幾年,我們就會順應潮流,不燒金紙了。不過,我想,帆淳應該會留存小時候和爸媽一起燒金紙的記憶吧!

 

那一盆火 作詞/作曲:侯德建

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,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;
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,輕輕地紙灰慢慢地飛。
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,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;
分不清究竟為什麼?愛上這熊熊地一盆火。

熊熊地香火在狠狠地燒,層層地紙錢金黃的敲;
敲響了我的相思調,甜甜遠遠地相思調。
別問我唱的什麼調,其實你心裡全知道;
敲敲胸中鏽了的弦,輕輕地唱你的相思調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