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一陣子重看夏子的酒,又重燃起自己釀酒的想法。剛好遇上每年一次的梅子產季,便抱了十斤的梅子回家,準備好好釀一缸酒。

小時候,家裡經常釀酒。記得廚房角落或房間牀底下經常有一甕一甕的酒,手巧的媽媽好像無所不釀:黑豆酒、葡萄酒是常見的,李子酒、梅子酒、桑椹酒也是大人小孩都愛喝的,不過印象中媽媽還曾經釀過芭樂酒(很怪吧?),但我卻一點也想不起它的味道了...

買回一大袋的梅子,先找童工幫忙去掉梅子的蒂頭,就像小時候曾經幫媽媽那樣。

P1080018.jpg 

接著把梅子洗淨、陰乾。當然,準備裝梅子的大玻璃缸也要好好洗淨晾乾,以免殘留的水份壞了整缸酒。

P1080022.jpg 

重頭戲來了!在玻璃缸裡放入一層梅子、一層冰糖、一層梅子、一層冰糖...梅子和冰糖大約是1:1到3:2。不過每次這種時候,我都很自由的想放多少就放多少,就像媽媽以前釀酒時,問她要放多少糖,她總是說:「就量約啊(台語)」也從來沒看過媽媽拿秤或勺在量,我想,端看釀酒那天的心情決定吧!而這也是自己釀酒好玩的地方,這樣,每次釀出來的酒都不一樣,每一次都是個驚喜!

P1080025.jpg 

最後,我把米酒倒入缸裡,剛剛淹過梅子,封好玻璃缸、貼上日期,接著,就等時間讓它變成一缸好酒吧!

突然,想到最近和帆淳在看的小頭目優瑪,裡頭有段說到部落裡有人某次釀的小米酒不香,推測原因是釀酒的時候忘了唱歌了。結果,淳跑到玻璃缸旁,對著一缸的梅子唱著:『二隻老虎、二隻老虎....』和『大象、大象、你的鼻子怎麼這麼長....』

唉!我開始擔心起這缸梅子酒的未來了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