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學生email告知願意接受挑戰,很感動、很開心。也讓我回想起一些往事...

記得剛到美國,在一切都還很陌生,發現別人說的英語我聽不懂,我說的英語別人聽不懂時,卻答應了老板的要求,要在研究生非正式seminar中當第一棒,報告我在到美國前的研究。雖然那時候對上台報告已經比較有經驗了,但全程用英語演講可是第一次,真不知我是從那裡借到了天大的膽子!

老板肯定是我的罩門,幾次被她「陷害」都逃不出這個模式:
老板一臉煩惱:「我負責主持的那個session還少一位speaker....我覺得妳的東西還不錯...」
我驚嚇但小心的:『妳是希望我上台報告嗎?』
老板期待的眼神:「我知道這樣要求很過分...不過我覺得是個很好的訓練...但還是要妳同意才行,我不會逼妳...如果妳願意就太好了,會救了我一命...」
然後,總是在老板熱切期待的眼神及「這是個很好的訓練」的大帽子下,我硬著頭皮答應老板。

第一次是剛到美國的第一個月,在研究生非正式seminar中報告。那次真是有夠慘,從頭到尾覺得詞窮,找不到適當的英文字句表達,但至少我做了。而之後每學期的研究生報告,我也幾乎都挑了沒人要的第一棒,大抵是「最壞的情況我都遇過了」,沒什麼好怕的了~

第二次是參加大型年會,在大部分研究生還在貼poster的時候,我又被老板陷害,成了platform speaker,面對很多相關領域的大老,感覺真的有夠刺激,不過那次的經驗真的很值得,也藉此認識了好多人。

第三次是回來前一年,有機會站在一個夢想的舞台上,做了整整一小時的報告,還獲得肯定。那是學校行之有年的定期演講,印象上,總是這個領域頗有成就的人才有機會被邀請來站在台上,台下的我以為得等到我五六十歲,才有機會回到那兒站在台上,卻在離開學校前就達成心願~記得當時老弟來探親,順道混進會議廳中聽演講,會後他說:「我聽不懂妳說什麼(因為老弟英文太爛、專有名詞不懂),不過好像很有趣,大家的反應也都很好。」

回想起來,每次答應老板願意接受挑戰後,回家總是懊悔不已,尤其在要上台的前幾天,總是恨自己為什麼無法拒絕老板。可是每當完成一件事後,又有無限的成就感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